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通知公告

石铁路院关于《河北省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征集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6   浏览次数:0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18]59号)文件精神,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培育河北省职业教育示范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院决定启动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评选活动的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鼓励协作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建设一批体现现代化教育技术水平、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满足教与学需求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二、征集评选活动的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贯穿活动始终。根据评选结果择优扶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最终构建国家、省、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

(二)坚持学校责任主体的原则

学校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制订建设规划,明确目标,责任到人。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内外协作,集成创新,强化传统优势,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系统化终身学习需求。

(三)坚持建设与共享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采取“学校主体、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方式,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不断完善课程运行和共享平台“河北省职教云平台”,建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信息安全的原则

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责任,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程序。充分利用第三方的监督和评价,完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平台运行稳定和资源、信息安全。

三、在线课程要求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主讲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应配备必要的助理讲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的教学要求设计和制作参评课程。参评课程的教学内容应选自实际教学中使用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三)课程内容

课程必须为学校或课程团队拥有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课程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程介绍、课程负责人介绍、课程团队介绍、课程大纲、授课视频(以微课程为主要形式)、实训视频、动画、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作业、考试等开展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学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四、在线课程征集

(一)征集范围

在线课程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等为征集重点。高职院校以课程大类分类征集。

高职院校:设公共基础课程大类、商科财经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土木建筑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医药卫生大类、人文素质和文化教育大类及其他专业类。

(二)征集方式

为保证参评课程质量,推荐课程必须是本校在建或已经上线的反映学校水平的优秀课程,由学校统一遴选后推荐。《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已经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可直接纳入学校课程申报名录。已入选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得进行申报。

(三)征集数量

每个教学单位至少申报一门课程。学院组织对申报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遴选,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价课程,择优申报至省教育厅。

五、材料提交

各教学单位,请于9月10日(周一)下午17:30前汇总各课程电子版申报材料(《首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课程报名表》(附件3),《首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报名汇总表》(附件4)),申报材料请打包后以“xx系(部、院等)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为邮件主题,发送至sirtjwcpub@126.com。纸质版各2份提交至教务处316室。

联系人:联系人:李子成,张静,联系电话:88621414,88621409。

 

附件:

1.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18]59号)

2. “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选题评审标准(试行)

3.首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课程报名表

4.首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报名汇总表

5.首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征集评选活动”课程评审数据信息表

 

教务处

                              2018年8月26日

正文及附件下载:石铁路院关于《河北省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征集评比活动的通知》.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