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通知公告

学院迎接河北省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年度检查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0

11月6日上午,学院迎来了河北省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年检专家组,对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了年度检查。专家组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良军副院长带队,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池云霞教授,承德工业学校科研处田毅红处长组成。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教授接见专家组一行,对本次检查工作高度重视,就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做了坦诚交流。

专家组听取了杨明副院长代表学院作的学徒制试点工作汇报。杨明副院长从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建设成效,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与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情况。合作企业代表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赵鹏昊工程师,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务段王莉静主任,学院陈风平副院长,有关职能部门、系部、项目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成员与学院合作企业代表、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查阅了学院现代学徒制建设资料。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实训中心、HXD3D机车模拟驾驶实训室、铁道机车车辆实训室、地铁模拟驾驶实训室、轨道交通BIM研究院、浩楠艺术工作室等现代学徒制实训实习基地,详细询问实训室建设与运转情况。

实地考察走访实训实习基地后,专家组集中对我院现代学徒制开展建设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成员分别从现代学徒制内涵、对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保险等制度建设、与企业融合联合技术研发等方面对我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马良军组长指出,学院具有鲜明的行业背景与办学特色,围绕培养学生质量,后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一是实训室建设理念先进、技术前沿,于集成性、专业性、创新性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二是学院有一批在行业、企业有影响力的师资,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三是学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魂”文化,军魂、路魂、燕赵魂体现在了现代学徒制建设的方方面面,促进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对于现代学徒制试点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对照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各项指标,吃透内涵,加强建设;二是全员推进,加强部门联动;三是实践价值与理论价值并重,争取多出成果;四是在精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加强过程管理,注重资料收集与数据积累。

专家组入校检查指导是现代学徒制工作年检的重要内容,学院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前段工作,深化业务学习,扎实落实建设任务,争取明年验收取得优异成绩。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