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通知公告

学院召开盾构(掘进机)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0

6月10日上午,学院在中山宾馆召开2017年新增招生盾构(掘进机)方向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特别邀请到了我国业内从事盾构隧道建设管理、工程施工、设备管理、装备制造、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六位资深专家,对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技术方向)和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掘进机控制与运用方向)两个专业把脉问诊。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教授出席论证会,杨明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刘明生书记致辞,代表全院万余师生对六位专家舟车劳顿、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铁道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正处于井喷时代,学院经过深入调研和专业岗位需求分析决定增开两个专业,请各位专家在培养什么样的盾构(掘进机)施工与运维人才,如何培养人才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会上,专业负责人杨治东、霍俊仪分别从专业设置背景、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实施等方面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介绍了盾构教学样机的意义及作用,讲解了教学样机各部件设计、售后服务与待探讨问题等。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盾构教学样机介绍后,就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部分问题进行了追问,并逐一作了精当发言。专家组组长综合各专家意见形成了初步专家论证意见,并再此组织专家讨论形成最终专家论证意见。各位专家乐业、敬业、精业,意见简练、精准、宝贵,对两个增设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方向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杨明副院长要求,教务处要按照专家组意见,尽快组织两个专业整合、修改、完善方案,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性。

最后,刘明生书记用三个关键词总结此次会议。站位高远,各位专家对行业走向、岗位需求、能力符合都把握精准;指导具体,各位专家都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解决方案;拓展思路,方案制定要少一些闭门造车,多一些走出去。

本次会议时间短,效率高,成果丰,理应成为我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典范!教务处、铁道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学资源服务中心等30人参加了会议。(教务处)


3.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