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7年度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0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各专业(群)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

    1、请认真填写《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见表1),并于59日前将纸质材料报教务处林鑫鑫老师处,联系电话:88621184,电子文档请发至邮箱:sirtjwcpub@126.com

2、本次信息化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实行项目制,为便于项目管理和教学业绩核定统计,请按照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石铁路院教〔201726 号)要求认真填写相关资料。

    二、课程建设

1、教学内容与资源。

根据课程预设教学目标、课程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课程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或技能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或技能动作的短视频模块集;每个短视频以5-15分钟时长为宜,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用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者学习效果;每门课程应有负责人介绍、课程介绍、教学大纲、预备知识、教学辅导、参考资料、考核方式、在线作业、在线题库和在线答疑等。

    2、教学设计与方法。

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需求。方便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支持混合式学习的课程改革。

    3、教学活动与评价。

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网页插入式在线测试、即时网上辅导反馈、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构建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4、教学效果与影响。

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内容、反馈,全面跟踪和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行为,改进教学质量,促进因材施教。

    5、团队支持与服务。

课程建设由学院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人员组成,负责人应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的教师,课程主讲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团队成员支持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课程团队应负责课程相关教师的培训及教学研讨工作。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形成一支教学、辅导、设计和技术支持等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资源设计和制作能力强的优秀课程教学团队;

    6、信息安全及知识产权保障。

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开展教学活动,实施对课程内容、讨论内容、学习过程内容的有效监管,防范和及时制止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重视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构建课程内容所使用的图片、音视频等素材应注明出处。

三、其他要求

1515日前完成信息化课程教学资源制作公司考察、遴选工作。为适应各专业群课程建设个性化需要,各教学单位可推荐1-2家信息化课程教学资源制作公司并报送相关资料,以备考察、遴选。

2、请各单位根据课程建设项目重要程度和课程建设总体要求,提早开始着手脚本编写,并于53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

    3、每个专业群务必上报一门与专业(群)密切相关的创新创业课程。


        附件1:附件.docx


                                                 教务处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