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议资料】“五个起来”撑起高职创新发展的天空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5-01 16:45:01   浏览次数: 0

“五个起来”撑起高职创新发展的天空

——在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上的发言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 贾海明

2017年4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人间四月,北方最美,燕赵大地,喜事连连。党中央、国务院刚刚发布了设立雄安新区的特大喜讯;今天在高职战线,美丽的曹妃甸又迎来了全国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领导和贵宾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

借此机会,我简要汇报一下河北推进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国家优质校的情况。

河北现有高职院校60所,其中国家示范校4所、国家骨干校4所;公办48所、民办12所。公办院校中,中直属4所、省属19所、市属25所。全省高职在校生49.6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扶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都对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河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很重,尤其是雄安新区的设立,使我们河北高职战线深感使命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提升高职教育,担当起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的新使命。去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机遇,精心谋划、大力推进,在全省高职院校迅速形成了“比、拼、学、赶、超”的良好势头。

在今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田秀萍院长代表全省高职院校,以《洪荒之力创建国家优质校》为题做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学院半年多来推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做法和成效,展示了高职战线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短短8分钟的发言赢得了4次掌声,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发言结束后,经主持人再次提议,全体与会代表又给了田院长一次热烈而又持久的掌声。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全省高职院校推进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精心谋划“动”起来

我们分4片召开了全省所有高职院校或书记或院长参加的座谈会,梳理高职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听取大家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去年7月5日,我们召开了全省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议,从“怎么看、怎么走、怎么抓、怎么干”4个方面分析了我省高职教育的发展状况及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思路,部署了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吹响了我省高职教育新一轮创新发展的进军号。

会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分两个层面展开。第一是学校层面,我们将行动计划48个任务、14个方面391个项目点遴选确定了承担院校,各院校按照承担的任务、项目扎实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第二是省厅层面,确定了落实行动计划的79项具体工作任务。这79项具体工作任务,其中有58项是政策文件、制度文件的起草,有21项是重要活动的组织、问题难题的解决和重要平台的搭建等。这79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了,全省高职教育的发展水平就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发展环境就会有一个大力度的改善,高职教育将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

   在遴选确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时,坚持“三看”:一看基础、看现状、看实力。二看潜力、看势头、看成长。你基础好,但势头下滑,减分;基础差点,但势头好,加分。三看做事态度、看重视程度、看认真程度。做事态度很重要。有的院校虽然现实实力强,但做事不认真,你给了他项目也做不好。我们一所国家示范校因为申报材料不认真,国家骨干专业本应拿到6个,只拿到3个。还有1所高职院校,因为对三年行动计划不重视,一个项目都没拿到。通过项目遴选,我们就是要从一开始就向大家释放一个信号:做事一定要认真。

    二、明确方向“走”起来

    全省60所高职院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一个番号“高职冀军”,下一步怎么个走法?我们提出“十六走”,明确了高职院校发展的大方向。

1.分步走。从总体上看,高职教育像发展中国家一样,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像衡水中学学生跑操一样,一个方阵、齐头并进、均衡发展是不行的,必须让一部分学校先发展提升起来,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学校发展提升。为此,要像《三国演义》里的行军打仗一样,分出先锋、中军和后军。先锋部队要一马当先、快马加鞭、脱颖而出,为全省高职院校树立榜样、提供样板;中军部队要整体提升,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育人质量和社会形象,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后军部队要重点抓规范办学和基本条件达标,先站稳、再迈步,跟上队、不掉队。

2.探索走。实行抓点战略,建立省级试点体系。对一些改革创新的举措,先抓试点,培养“火种”,再去“燎原”。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杀出一条血路,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3.双腿走。既要办好学历教育,又要办好非学历教育培训。探索实行“职业培训包”,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对职业技能培训资源进行“集中打包”,实行“捆绑作业”。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现在每年实地培训职工3万人次,网上培训100万人次,培训收入1个亿,既开辟了经费来源,又扩大了学校影响。

   4.特色走。强调特色办学。尤其在专业建设上,一定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错位发展。

5.竞赛走。抓机制、建机制,努力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万马奔腾齐争先”的局面。

6.内涵走。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内涵建设上,抓内涵、提质量、上水平、树形象、创品牌,增强学校吸引力。

7.抱团走。抓好集团化办学,使职教集团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8.牵手走。全省职教是个大家庭,高职是大哥,中职是小弟,哥哥拉着弟弟的手,一起向前走。

9.结对走。实行12所国家优质校项目建设院校结对帮扶12所新建高职院校计划。先进帮后进,共同向前进。

10.借力走。加强与大机构、大企业、大单位、大院所、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11.国际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职业院校发展提升、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

12.想着走。既把具体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又站位全局,研究工作,思考问题,把握规律,使院校发展思路清楚,方向明确,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13.学着走。既吃着自己碗里,又看着别人碗里,关注左邻右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各方面工作都要与全国最高水平对标。

14.跳着走。职业教育是一种横跨教育、产业的“跨界”教育,要跳出学校办学校、跳出教育办学校、跳出常规办学校。

15.喊着走。加强河北职业教育的宣传,发出河北职业教育的声音,扩大河北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

16.规矩走。做人做事的最高境界是“从心所欲不逾矩”。既要在工作上放开手脚,锐意进取,大展雄风,又要注意坚决不触底线、不越红线。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尤其生均经费落实以后,院校经费多了,一定要加强资金管理,既把钱花好用好,又保护好干部。

三、创新机制“活”起来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我们用激励约束机制的风,吹活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水。

前面有个好东西,想不想要?想要就使劲跑,谁跑得快、谁跑得好、谁跑到前面谁拿,这叫激励。你说反正我也跑不过他们,好东西我也不要,我也不跑了,行不行?不行!训练长跑运动员,后面跟只藏獒,这叫约束。

实行项目建设差额机制。这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优质校建设项目,教育部给河北确定的指标是8所,但是如果我们只确定8所学校去建设,这8所学校的肯定不会有太大压力。为此,我们遴选了12所去争8;骨干专业项目,我们遴选了131个去争120个。14个方面的项目,我们都比教育部确定的多出了一定比例。这种差额机制,就是要在马群里放只狼,让承担行动计划项目的院校有一种危机感,不能高枕无忧睡大觉。我们一所承担优质校项目建设的高职院校党委书记跟我开玩笑说:给发了顶帽子,还得使劲往前跑。

建立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中期调整,终点确认”。开始你搞得好进去了,后来搞不好了就要出来;开始搞得不好没进去,后来搞好了,要给机会让人家进去。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今年我们要进行一次中期调整。到2018年底建设期末进行终点确认,按照教育部确定的数额,谁建的好谁进去,谁够标准谁进去。承担建设项目的院校可以进去;没承担建设项目的院校,搞得好也可以进去。我们就是要让每所学校都有机会,都有希望。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制定中期调整方案。

实行项目重点支持机制。省里统筹了6个亿,用于支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14类项目,10类都有资金支持。每类项目统一资金支持标准,有一个项目就有一个项目的经费。每个国家优质校项目至少给1600万元;每个骨干专业项目给200万,最多的院校有6个骨干专业项目,就是1200万。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接项目14个,全省最多,可以拿到项目建设支持经费4000万元左右。

四、找准定位“推”起来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学校是主体,政府是主导。教育行政部门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我们的定位是四句话:

   1.抓重点。高职创新发展头绪繁杂,任务繁重,我们确定突出抓好6项工作,提纲挈领,牵一发而动全身。这6项工作是:国家优质校建设、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职教园区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

关于职教园区建设,我们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建设职教园区的指导意见》。目前,全省11个社区市中,石家庄、唐山两个市的职教园区已经开工,正在建设;邯郸、保定、邢台、承德、张家口、秦皇岛6个市已经启动;衡水市前些年已经建成,下一步要拓展功能、提升水平。

关于校园环境建设,针对河北一些职业院校与南方院校相比较“土”的问题,我们提出要下大力抓好校园环境建设,下决心改变“土”的状况,“洗脸”、“抹粉”,尽快完成一个靓丽转身。“洗脸”,就是抓校园卫生,“屋角不存一缕尘,砖缝不蒙半星土”,整洁干净,一尘不染;“抹粉”,就是抓校园文化,让人每到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校园文化的感染。

我们感到,校园环境建设对职业院校尤其重要。校园环境建设抓好了,能够让教职员工和学生提神提气,是一个重要的育人因素。而且,学生和家长来了,觉得学校好,愿意报考学校;领导来了,觉得学校好,愿意支持学校;合作单位来了,觉得学校好,愿意跟学校合作。

   2.搞试点。省级高职教育试点体系初步确定了现代学徒制、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中高职衔接等19个方面。我们逐步确定有关院校分别承担试点任务,探索路子、创建模式、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3.解难题。很多事物的发展就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将4个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拉出单子。能够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去解决;近期不能解决的,我们列上单子记上账,等时机成熟再解决。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落实了经费问题,完成了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现在正着手解决专业趋同、无序竞争问题和规范中高职衔接办学行为问题等。

4.搭平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大家能想到、提出来,我们觉得合理、能够办到,院校要什么台子我们就搭什么台子。我们提出要逐步搭建六个方面的平台,包括信息交流平台、工作交流平台、专家工作平台、交流合作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办学成果展示平台等。

我们建立了高职院校书记院长群“中天书院”,“书院”是书记院长的简称,“中天”是一种祝愿,祝愿我省高职教育如日中天。根据不同功能,还建立了高职高专管理工作群、高职高专教务处长工作群、燕赵高职高专工作交流群,畅通了交流,密切了关系,增进了了解,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在全国第一家成立了高职院校书记校长联席会,努力打造全省高职院校信息交流、工作研讨、促进合作、推动工作的重要平台,使其成为与教育行政部门并行、院校推进自身创新发展的又一支力量。联谊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全省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还设计了全省高职院校重要成果展示平台软件,搭建了院校之间切磋比武、争鲜斗艳的大舞台。

五、“千手观音”“干”起来

省厅层面抓的79件事,光靠省厅职成教处有限的几个人力量是不行的,关键是事业不等人。怎么办?两句话:大家的事大家一起想,学刘邦、用智囊,“聚智”;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做,搞“千手观音”,“凝力”。围绕这两句话,我们建立了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高效运行机制。

我们将79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了有关高职院校身上,由有关高职院校分工承担文件起草和活动组织工作任务,厅职成教处几位同志分头联系。

我们组建了专家智囊机构。成立了由122名有思想、爱思考、业务强、水平高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库;组建了由22名同志组成的智囊团;明确了专家库秘书处的五位教授组成的执行组。执行组的这五位同志,年富力强、勤奋敬业、业务精湛、文笔过硬、非常能干,具体落实行动计划领导小组、诊改委有关部署,尤其承担各项政策文件的起草、修改、把关任务,非常辛苦。

这里,我要隆重推出这五位同志,他们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池云霞、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刘彩琴、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刘莲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彭炜、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良军。

我们明确了文件起草的五步流程。第一步,有关院校调研起草,拿出征求意见稿。第二步,承担起草任务的学校组织专家对文稿进行反复征求意见、反复研讨修改。第三步,执行组对起草院校提交的文件进行审核把关。第四步,智囊团核心成员进行审核,提交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工作调度会研究。第五步,省厅职成教处履行会签报批发文手续。这五步流程,把有关院校、专家库、智囊团、执行组、厅职成教处五支力量全部有序地组织了起来,形成了一个高效的文件调研起草制发机制。

我们建立了定期调度会议制度。⑴会议名称。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工作调度会,按会议召开时间顺序标注第几次会议。⑵会议议题。主要包括事关行动计划实施和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需会商调度的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重要文件等。⑶参会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诊改委核心成员、专家组组长副组长、专家库秘书处成员;根据议题需要,邀请其它相关人员。⑷会议时间。具体时间根据议题筹备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确定。原则上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了第一次调度会议,我在会上重点就“建立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高效运行机制”讲了意见。

今年我们没有开高职教育年度会议,因为大的思路和部署不变了,最多就是根据形势发展对一些具体工作任务作些微调。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按照既定思路、既定部署抓好落实。作为省厅层面,就是要组织力量重点抓好79项具体工作任务。但我们开了一次微信会。书记院长参加的“中天书院”微信群是主会场,其他几个高职微信群是分会场。会议议程有三项:第一项,是60所高职院校交流发言,不限时间限字数,每个学校2000字。第二项,通报半年多来不符合“工匠精神”的现象。第三项,发布我在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工作第一次调度会上的讲话。整个会议一共15分钟,节省时间、节约经费、充分交流,效果非常好。《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报道了我省利用微信群开年度高职教育工作会的作法。

这次全国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份院校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举措,提升我省的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水平。衷心地希望高职界的各位专家、大家对河北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想起国际歌的歌词:“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这里我也想说:起来,高职战线的同仁!让我们动起来、走起来、活起来、推起来、干起来。王守仁的《传习录》说:“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五个起来”撑起高职创新发展的一片天空,打造高职教育的诗和远方,创造高职教育的如日中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电话:(0311)88621447